幻镜幻境

【all花】待谁摘——面花版结局(中)

灵姑子的小童把无谢带到一处僻静院落,位于山坳之中鲜有人迹。

据那小童讲,这里是沈面独自钻研药理的草庐。他取了心尖血不愿告诉无谢和沈巍,就一个人暂且在此修养,灵姑子每天让这小童来给他送饭送药。

才走到门前就听里面传来几声费力的闷咳,无谢心头一紧,遣走小童悄悄立于窗下。

隔着窗棂望去,屋中陈设简单,沈面侧躺在床榻上,月余不见人消瘦了好几圈儿。往日漂亮的面孔此刻显得憔悴,也许是由于流血过多精气不畅,他的头发竟都变成了灰白色。

沈面没察觉外面有人,感觉口渴缓缓支起身子,那边的木几上放着水壶茶盏,他自己伸手去够。但距离略远了些,他又手臂无力连连打颤,不小心咣当一下把杯盏碰到地上。

“连杯子都欺负我,倒霉时候一口水也喝不着,真是没用到家了。”沈面趴在床头喘着气,病恹恹却还不忘自嘲两句。

无谢再受不了,马上冲进屋去,为沈面斟了盏茶递到他唇边。口中说:“你不但没用,而且笨,一个人在这儿难受都不知道找人照顾。”

沈面万分意外,确定眼前是无谢后第一反应马上用被子捂住了头。

“不准看我,我现在的样子丑死了,会吓到你!”

他像个孩子一样把自己缩进被子,无谢既心疼又好笑,上去掀开说:“能丑到哪里去,你以前装鬼的模样我都见过,也没被你吓着呀。”

“我没装鬼,是你们看我像鬼,尤其是不为。”沈面露出头来,为自己当初的行为辩解,很不服气地撅起嘴。

“好啦好啦,鬼也是个漂亮鬼,我们面面什么时候都是最好看的。”无谢笑着哄他。

在无谢心中沈面即使虚弱也并不难看,那银灰的发丝散了满床,倒更给他这人添了些妖媚勾人的味道。虽看起来有点邪气,但是无谢喜欢。

无谢扶沈面坐好,用软垫给他靠在身后,又再次把水递给他。

沈面接过,又赶紧问无谢的情况。

“你身子怎么样?干嘛大老远跑这儿来,再受风着凉如何是好!”

“我不来就由你在这儿躲着,傻瓜一样救了我的命还要瞒着吗?”无谢的声音是有些带着哭腔的。

“你知道了,看来你是已经没事,都有力气骂我了。”

沈面喝了口水,完全放松靠在无谢刚给拿的软垫上。只要无谢病愈,他就不用再担心,至于自己更是完全无所谓了。

无谢训他还没训完:“谁要你背着我做这些,越来越胡闹不像话,万一你有危险怎么办,搭上你的命可值得吗?”

沈面张嘴憨憨地笑了。“搭上命要看是为谁,为你就没遗憾不后悔。替美人去死做鬼也风流,太值了!”

“还是没正经,欠打!”无谢抬起手,沈面假装害怕要躲。巴掌当然不会落下,嘴上骂着,无谢的心里却是甜的。

沈面喝了小半壶水,肚子里咕噜咕噜一阵声音传来。

“你,你这是……”

“嘿嘿,我饿了。”沈面挠挠头,又抱怨起灵姑子的小童儿。“毛孩子跟我一样不靠谱,知道领你来不知道给我带饭,照顾病人一点儿都不尽心周到。让我大半日只灌了个水饱,你看,我待在这儿是不是挺惨的。”

沈面也管不住自己的心。这两天躲着无谢,看不见时想放下,现在一旦看到便忍不住又要犯贱,要让无谢多可怜同情自己一下。

“就该饿着你!”

嘴上虽说,行动却相反。无谢立刻去了沈面的厨房,知道沈面喜甜食,又身体虚宜滋补调养,他便给熬了一碗软糯清香的银耳红枣粥,端上来时沈面闻着那味道口水都快流出来了。

“我真有福气,又能吃到你做的东西,好久不吃要想死了。大哥总怪我蹭饭,可因为好吃所以才蹭啊!不跟你说了我先吃为敬,填饱肚子要紧。”

沈面伸手去接碗,无谢却没给他。“瞧你这馋相肯定狼吞虎咽,你现在受不住,吃猛再伤了脾胃,别着急等我慢慢喂你吧。”

“啊,你喂我。还是算了,我又不是小孩子。”

“你比小孩子能强多少,任性大主意,我一时不管你就要闹事。我喂你怎么了,齐衡在那天你干嘛喂我药呢?”

无谢的话把沈面说乐了。“我就是打算气气他,其实也手发抖心发慌,多亏你还挺配合。这还要礼尚往来吗,行,你想捞回来就随你喂吧。”

“少废话,张嘴。”无谢直接把勺子送过去。

沈面很乖,就真的一句话不说,两只大眼睛只盯着无谢。张开嘴,喝粥,咽下粥,再张嘴。

一碗吃干净,无谢拿出自己的手帕在沈面唇畔轻擦了擦。那上头带着股淡淡桃花香,沈面闻着脸不由红了,原来他也会不好意思。

喂完粥无谢要看看沈面的伤口,沈面开始拒绝,但拗不过无谢执意坚持,只好让他瞧了自己胸前的刀痕。

那是一个由管状钝器插入而形成的创口,不大却很深,用来导引出心尖血。灵姑子手法高妙,取血可不损性命,但对于献血者来说,所经历的痛楚却是强烈难耐根本无法减轻的。

“很疼吧。”

“不疼。”

“呆货,怎么会不疼!”

“嗯……开始有一点,现在,已经好多了。”

无谢明白沈面是怕自己着急忧心。可看见这伤口,想到沈面不分昼夜跪求灵姑子三天已经体力透支,接着又放了心尖血。他,他该是怎么熬下来的。

抚摸沈面苍白的脸,无谢再忍不住大滴眼泪纷纷掉落。这个人总是尽力给别人带来欢笑,而转身独个吞下伤痛,他并非表面上装出那般玩世不恭游戏人间,他其实有一颗善良痴情的心,为一个叫萧无谢的人付出了很多很多。

沈面很想去替无谢擦眼泪,可手刚刚举起又理智地停下,因为他已经听说无谢答应了沈巍的求婚,就要成为哥哥的人了。

于是沈面又玩笑着道:“刚才说我小呢,你看你都多大了还哭鼻子。不用过意不去,你都快成我嫂子了,咱们是一家人,我为你做这些还不是应该的。我躲起来就是不想让你和哥哥担心,我现在人不人鬼不鬼也没法出去。等我好一些,等到你们的婚礼我肯定会参加。你要实在觉着欠我的,以后就多给我做点好吃的,这回我再蹭饭可是蹭的心安理得了!”

无谢冷冷问他:“你,很希望我跟沈巍成婚吗?”

沈面犹豫一下说:“当,当然。你们两个在一起挺般配,将来会很幸福。”

“你在说真心话?”

“真心的,真心祝福你们,怎么了?”

哼,骗人骗己,既然你不想说,那就让我来挑明吧。

无谢直视着沈面的眼睛:“我是要举行婚礼,是打算嫁入沈家。不过,不是同哥哥,而是——弟弟!”

“你说什么?”沈面突然怀疑自己的耳朵。

“沈面你听好了,我萧无谢要嫁的人——是你!”

无谢看清了自己的心,他真正喜欢的是沈面。沈面风趣开朗,带给他很多欢乐,时常来陪伴他,让他流放的生活并不显得那般凄苦,反是怡然自得。

和沈面待在一起很轻松很快乐,不由自主就想同他接近,不介意他的不着边际,对他一些看似过分的举动也会小小纵容。这,就是喜爱就是依恋,就是两人间早已达成的默契难舍难分。

面对无谢的表白,沈面有些愣。他何尝不爱无谢,但他觉得自己事业无成心性不定没法给无谢幸福,所以主动放弃让给了哥哥,而选择在背后为他们悄悄付出。

现在,沈面没想到无谢喜欢的竟是自己。哥哥那么好,人稳重有俸禄有军功能给无谢个安定的家,他干嘛找自己这样的?自己该不该接受,又要怎么去面对哥哥呢?

沈面开始时不太确定无谢心意,没敢正式袒露这份感情。此时得到无谢认可,他不是缺乏勇气一味退让的人,想来想去自是不愿放弃这难得的机会。

尽管总被别人批评,可平日在内心里他也是蛮自信的。

想想也没那么糟,自己有一张巧嘴会哄无谢开心,眼下医术虽不精,但凭着聪明劲儿再拜个名师将来必会学有所成。缺点嘛,有是有些的,像什么吹牛啊、不踏实啊、办事没谱啊等等等等,不过都是小毛病为了无谢一定能改掉。

所以,沈面思考清楚。只要无谢敢嫁,自己就敢娶!大不了让哥哥暴打一顿出气,人是要定了。飞走的鸟儿又飞回来,傻瓜才会放手!

他整了整头发坐直身子郑重问无谢:“看清楚,你面前的人是我。你,真的想好要嫁给我了吗?”

 

当无谢把婚书退还给沈巍的时候,沈将军的脸上闪过一丝落寞,但即刻又被他很好地掩饰下去。

“沈大哥对不起,我辜负了你的心意。可我不想骗自己,那样结果伤的是我们三个人。”

“我知道了无谢,哦不,萧公子。”沈巍改回了称呼,他从来尊规守礼,觉得对弟媳不可直呼其名。又怕无谢会愧疚,补充说:“没关系的,至少我们还是一家人。”

无谢是真在内心把他当成自己的兄长。“你别这样,还继续叫我无谢吧。以后你就是我和面面共同的大哥,我会和他一样尊重你,甚至麻烦你,恐怕要你为我们两个操心了。”

沈巍笑了。“替弟弟一家操心是应当的,不过一向只有他让我头疼。往后好了,我可以把面面完全交给你,有你管他我就轻松了。我祝福你们!”

沈巍从灵姑子口中得知沈面的事,看到他成熟成长了,能够为心上人无惧牺牲性命。便也很放心把无谢交托给弟弟,且将自己的这段情坦然搁下。

无谢很感激他的宽厚包容。“多谢大哥,天涯何处无芳草,大哥那么好,一定会找到属于你的那朵花,找到最珍视你的那个人。那时我们两家比邻而居相互照应,沈家必会越来越兴旺的。”

“嗯。”沈巍点点头。未来不可知,但现在无谢和面面两情相悦,成全他们自己不后悔,是心甘情愿。

无谢含了几分歉意又说:“我让面面今日和我一起来,可他不肯,不知跑到哪里去了。”

沈巍道:“他已经找过我了。”

“找过你,什么时候?”

“就在昨天,他主动来寻我,讲话从没那么正经过。他说以后会对你好,向我保证不光成家还要立业,要报答我这些年对他的照顾,将来为沈家开枝散叶延续香火。该说的话都说了,今日想必害怕不敢来了。”

“害怕,你们……”无谢担心兄弟俩之间会发生点什么。

看无谢的样子,沈巍倒开起了玩笑。“他正经我也须正经啊,总要摆摆做哥哥的威严。我就跟他讲,希望你兑现承诺,对得起无谢对得起沈家。往后若食言,我定不饶你,手中斩魂刀可是绝不客气的!他大概被吓住了,短时间内应该不敢再见我了。”

啊,这哥哥也太凶了吧!无谢在心中范起嘀咕。

沈巍是戏语,他却当了真。脑子里想象出威武沈将军手提斩魂刀追着熊弟弟满处跑的样子,就不由要为自己未来夫君担忧。

沈面那小体格,又不懂什么武功,他哪里招架得住。往后要嘱咐他千万别惹大哥,沈巍总会给自己几分面子,有什么事自己就先替他挡在前头好了。

其实沈面能不能光宗耀祖兴旺家业无谢都不在乎,就是不能让他遭遇危险。谁的人谁向着,感情这事就是这样偏心的。


评论(14)
热度(106)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