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镜幻境

花府轶事——二少爷的齐人之福(3)

傅红雪棍伤未愈,又一路奔波,再加上同花无谢久别重逢那二人之事难免过度了些。当花无谢从新房回来的时候,便看他昏昏沉沉发起烧来。

二少爷心疼得不行,于是赶紧请御医、调汤药,湖心岛的上下众人一直忙乱到后半夜。

 

第二日清晨,该是新人向长辈奉茶。连城璧整顿停当,早早赶去了正厅。

他一袭暖红色合体婚服,卸去了外面的华丽披挂,只在衣衫上罩一层大红纱衬,越发显得腰线轻盈明朗、体态翩然洒脱。今日还特将头上刘海向两侧分开,显出光洁饱满的前额,额下一双眼眸顾盼生辉,于长睫闪烁间更流露出无限温存。

“拜见老祖宗,拜见母亲。大嫂,三弟,各位妹妹安好。”连公子礼仪周全,言语恭敬无不妥帖。

“好,城璧呀,不要拘礼,快过来坐下。先前只听说你性子极好,今天仔细看来这相貌更是出众,实在是我们花家之福啊!”

老祖宗在上首满意地品评着。花将军不在,大哥花满天去处理军中事物,此时除了三弟飞扬都算内眷,气氛还是非常轻松融洽的。

连城璧落座,花夫人问他:“无谢呢?怎么没和你一道过来?”

“他……大概有点累了,需要耽搁一会儿再来。”

旁边的冰冰很想把姑爷昨晚的行径向夫人告状揭发,但却被自家少爷一个眼神给适时压制了下去。

……

 

湖心岛。

傅红雪醒来,就见花无谢衣衫整齐趴在床头,还紧紧攥着自己的手。

感受到身旁人的轻微动静,花无谢忙抬头睁开朦胧双眼,关切地问:“红雪哥哥你怎么样?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”

“我没事,你难道一夜没睡吗?你……”

“我睡不睡不要紧,你烧退了就好。”触摸着那人的额头,觉察出温度已消散很多,花无谢终是展出笑颜,放心地伸了个懒腰。

“昨晚就跟你说不必请大夫,我一时风寒没有大碍。可你不肯听,还守到现在,若把自己累病了又叫我如何心安!”傅红雪满是深深歉意,待要披衣起身。

花无谢一把将人按回床上。

“你别动,今天都要在床上躺着。只怪我太着急,总催着你来花府,弄得你鞍马劳顿又病了。你以后必须听我的话好好休养!”

傅红雪不肯听,坚持要起来。花无谢眨眨眼睛笑着道:“不行,你哪儿都不准去,我也哪儿都不去,索性陪着你一起躺。我也累了,不如咱们就这样躺上一天好不好?”

“无谢别闹,外面那么多人守着呢,像什么样子。”

“我管他们呢!”

花无谢大咧咧脱去鞋子,真的就在傅红雪身边躺下来了。

傅红雪也觉得他可气又可爱,伸手轻抚了一下他的脸。忽然又想到了什么,问他:“无谢,你昨晚大婚,今天是不是按理该给长辈们请安敬茶?”

花无谢闻言心情顿时跌落,抱着头说:“哎呀哪儿来那么多破规矩,真要烦死了!红雪哥哥我不去!”

傅红雪无语,虽不想让他走但也知道这是必须的礼仪。这时金哥在外面试探着敲门,傅红雪便喊了他进来,要他帮花无谢洗漱更衣。

金哥和随后进屋的宝柱哄着劝着说了一大堆好话,花二少爷才勉强答应去正厅照个面。

傅红雪半坐在床上,思索了一下又问:“无谢,我……我要不要和你一起去?”

他的心情很复杂,不知道自己在花家人眼中处于什么位置,今天这种场合该不该出现?

想来好笑,他傅红雪曾一把玄刀独对各路枭雄毫无惧色,杀伐凌冽果断决绝。可此时告别了过去,为心爱之人要同他的尊长及兄弟姐妹面对朝夕,却又这样内心忐忑。他真的很不擅长与人相处,只觉得手足无措,对这大家族里的生活完全一无所知。

花无谢理解他的为难,何况这种为难是因自己而起,他更不能让傅红雪受一丝一毫的委屈,便无所谓地说:

“你正病着,不用去,再说也没必要去,不过就是应个景儿。你就安心等在咱们的湖心岛,我到那儿点个卯马上就回来陪你!”

花无谢一面又留下金哥,嘱咐他小心伺候红雪哥哥吃饭吃药,罗嗦了好一番言语才依依不舍随着宝柱及阿紫阿黛离开了。

默默望着他的背影,傅红雪心中五味杂陈。

想想不去也好,一来不太适应这种场面,二来今天该是那位正经少夫人拜见公婆。而自己是放下一切独身入府,是个连行聘之礼都没有的人,没必要非在此时去凑热闹,无端抢了人家的风头。

不如听无谢的话就待在这湖心岛,过自己别有洞天的日子罢了。

……

 

花无谢来到前厅时,就见连城璧坐在老祖宗身边,被众人拥簇着有说有笑。这人看上去长相还凑合,果然会卖乖讨好,头一次见面就把大家哄得拿他当宝贝看待。哼!心机。

“无谢,你怎么才来,人家城璧都在这儿等你半天了。”花夫人有几分嗔怪儿子。

“老祖宗金安,母亲万安。”花无谢毫无表情地见了礼,然后什么都不说就随便找把椅子坐下。

无双、冰冰端着茶盘,连城璧起身走到花无谢跟前。

“无谢,你既然来了,我们就一起给老祖宗母亲和兄弟姐妹敬茶吧。”

二少爷白了他一眼,心想我跟你又不熟,上来就直接叫我名字,真拿自己不当外人。可碍于老祖宗在跟前,嘴上不好多说什么,只得随着他走这个程序,先是祖母母亲,再是大嫂三弟和几位妹妹,一一奉茶完毕。

大家都含笑接盏,老三花飞扬尤其暗自动着小心思:都说二哥长得漂亮,可眼前这位“嫂子”如此端庄雍容,一下就把他给比下去了。听说湖心岛中那位更是宛若神仙。唉,这好事怎么全让他花无谢占去了,我为啥就没这个福气呢?

各自落座之后,老祖宗对花无谢说:“无谢呀,今天虽然你父亲和大哥不在,可喜有新人进门,也算是一家团圆。你去,把你的那个傅红雪叫来,让他来拜见一下城璧。然后咱们大家一起吃顿饭,也算圆满了今天这好日子了!”

老祖宗本是好心,可奈何花无谢听得“拜见”二字,心中顿时极不痛快。他回绝道:“老祖宗,红雪哥哥身子不大舒服,我没让他来。我看今天就算了吧!”

“无谢,按规矩傅红雪是要站在你和城璧身后一起给我们敬茶的。他今天没到已然失礼,老祖宗相邀还推脱着不来,这也未免说不过去了吧!”

花夫人虽疼儿子,但也一直记着他为了傅红雪前前后后胡乱折腾的帐,现在不由责备起来。

“不是他不来,是我不让他来,红雪哥哥真的病了!再说,他又没收你们十箱八笼的彩礼,干嘛要来这儿点头哈腰受这份委屈!”

花将军不在,花二少爷没个怕的,说话就有点肆无忌惮。后半句虽是小声嘀咕出来的,但在坐的人都听见了,而且他还故意又朝那边的连城璧瞪了一眼。

“胡说,不像话!”老祖宗面上不好看了。

“老祖宗,母亲。”连城璧接过话茬。“我从家中带来一些小玩艺儿,想分给大嫂、三弟和几位妹妹,也不知他们喜不喜欢?”

他一示意,无双和冰冰立刻将早准备好的礼物呈上来,由连城璧逐个给大家分发。

说是小玩艺儿,其实都价格不菲,无垢山庄连家在武林中地位顶尖,出手自然不会寒酸。

少爷小姐们都非常高兴,拿着得的东西给老祖宗过目。大家一同评鉴,都纷纷感谢连城璧,刚才的话题就算翻过去了。

可谁知花飞扬不开眼,比划着手中的南疆宝刀问花无谢:“二哥,城璧嫂子送了我刀,你和湖心岛那位红雪小嫂子要送我什么呀?”

“我送你个头!什么大啊小的,你会不会说话?你缺东西吗?不给你你能死呀!”

花无谢劈头盖脸就把弟弟骂了一顿,他气花飞扬贪心不长脑子,更觉得连城璧是故意在跟大家献殷勤,成心压低红雪哥哥。你们连家有钱,珍珠玛瑙只当玩艺儿送。红雪哥哥身无长物来的,当然没东西给人,你这不是欺负他又是什么?

此时花家几位小姐正把连城璧围在中央,仔细听他讲一颗夜明珠的来历,他好似没注意花无谢这边的事情。

花夫人对连城璧颇为满意,频频点头。不觉对花无谢道:“这城璧果然懂事,刚来就知道哄着弟弟妹妹开心。无谢,人家一个人嫁到咱们家来,你日后要多关心体贴他。哎,你昨夜有没有问问他平时都喜欢些什么?到了花府可有什么不惯之处?”

花无谢很不耐烦:“他的事儿我管不着,再说,我昨晚又没留在他房里,怎么问?”他倒是满不在乎,实话实说。

“无谢你说什么?你昨夜大婚,竟然没宿在洞房之中!你,你是去了……成何体统!”老祖宗听出了关键,不由火气要往上涌。

冰冰此时站得离花老夫人很近,心想终于找着个机会了,便假作解释道:“老祖宗,恕奴婢多嘴。您可千万别怪二少爷,他也不是有意掀开盖头抛下我家公子转身就走的。实在是湖心岛的那位小夫人当真病了,我听说这一宿又是找御医诊脉,又是开方子煎药,还有厨房三四位师傅盯着调配膳食。总之那头的下人们都忙活了好半天,全是一夜没睡呢!”

“冰冰,不得多言。”连城璧赶紧过来制止。他暗怪冰冰这丫头性子太躁,就算事实如此,可自己并不想深究,他不想同花无谢把关系搞得太僵。

但是为时已晚,花老夫人和夫人已全清楚了。新婚之夜,丢下正经新人,不顾规矩去陪侧室。而且还为了一点儿小病就兴师动众,弄得府里上下人仰马翻。这无谢太随心所欲有欠教训,那傅红雪更是不知天高地厚,恃宠而骄忘乎所以了。

后来老祖宗生气,原定的合家宴也没有举行。连城璧拜别众人,同着花无谢一块儿朝外走,却在回廊拐角处被喊下了。

“你站住!”

“无谢,你唤我有什么事吗?”

“第一,以后不准叫我名字,那是只有老祖宗爹娘和最亲近的人才能叫的。第二,管好你带来的人,再要胡说八道别怪我不客气。第三,你已如愿嫁入花府,以后就在人前装好你的夫人少奶奶,我是红雪哥哥的,你别有什么非分之想。你今天可以呀,一句话没说一个字儿没提,就挑拨得老祖宗母亲对红雪哥哥心生不满。行,这次我忍,但是别让我看到下一次!”

花无谢气势汹汹一通言语,而后不给人留任何解释的机会,绕过曾经的院子大步朝相反方向去了。

连城璧呆呆站在原地,望着那个越来越远的身影心上泛起丝丝酸涩。

身后无霜和冰冰在为他鸣不平:“这花二少爷就是个混世魔王,四六不懂。无缘无故冤枉人,怎么就看不见公子对他的一片心呢!”

摆手止住了她们,连城璧调整了一下神色,淡淡说:“毕竟是在花家,以后注意你们的言行。走吧,我们回房去。”

……

评论(31)
热度(123)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