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镜幻境

花飞莫遣随流水(34)

大结局之勋花篇

今日正文完结,衷心感谢各位宝宝的阅读陪伴。私心想着有没有人愿意给写个总结性评论呢?镜子瞪着一双小眼睛期待着。

暖儿在无垢山庄门口跳下车,趁着忙乱跑向山后小路。不必去管连府下人寻不到他是如何着急,只说在这小路上,早有一张明丽笑脸等在那里接应了。

春日恰好,春色正盛。道路两侧桃花红艳,似丹霞似彤云,掩映得携手而来的两父子如在画卷中一般。

那位父亲穿一件朴素墨蓝色长衫,上下并无装饰却腰身得体,显出人儿修长优雅的身形。他年岁正好,说不上青春可也不衰老,脸上日月沉淀的成熟气息非一般少年后生能比。也许他的眼角处偶尔会闪出一丝皱纹,但很快又像涟漪般荡漾开去,为他的弯弯美目更增添了独特韵味。浅展桃花眸,微扬玉菱唇,那唇与眼组合在一起的笑容最是动人,同这季节一样温暖,仿佛再冷酷的严冬霜雪也将会被包裹融化掉。

孩子胖乎乎的,很是可爱,扬着小脸儿,说话瓮声瓮气。

“爹爹,咱们干嘛要走?不住客栈了吗?”

“当然不能住了,爹爹若再不走,就会被那一天三遍的苦药灌死,被你那成勋叔叔小哥哥活活气死。爹要是死了,谁来管我们暖儿呢?”

“嗯,那我们走吧。可是,我们要去哪里?”

“爹爹带你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住下来,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好心人,会交很多新朋友,会一直开心地过下去!”

“好的,等我长大就换我来照顾爹爹,一定不给你灌苦药,我天天给你买糖吃!”

“还是暖儿好,还是亲儿子知道疼爹!”

……

“爹爹,我有点儿累了。”

“那,咱们到那片桃林里歇歇吧。”

 

父子俩走入桃林,刚想在一块青石上坐下,却见前方岔路上停着辆马车。马车并不华丽,普通的竹木材质,深紫色车帘。

像是听到这边的动静,帘子掀起,有个高挑青年跃下车来。那青年眉眼明亮,穿一身粗布衣褂,看着寻常却并非寻常,其周身散发的儒雅与灵气是无法遮掩的。

“成勋小叔叔!”孩子高喊一声朝这青年跑去。倒让做父亲的有些奇怪,这小东西以前一直哥哥叔叔地乱叫,怎么最近这段时间就分得很清楚,究竟是谁让他开的窍?

“无谢哥哥,你们这是要去哪儿?我准备了车马,带上我可好?”青年摸摸孩子的头走过来,满脸含笑。

“傅成勋,你,你竟然在这里堵我!”

“不是我堵你,是我怕被你丢下。”

春风花海里,傅成勋和他的无谢哥哥幸好没有错过,他们终是又相见了。

成勋望着无谢,眼中满是柔情。他说:“我知道无谢哥哥是看淡了虚名俗利之人,我给你的牌匾诰封对你来说本无所谓。可你救过我性命,又辛苦赚钱为我寻医治病,十年来教我读书做人。这些恩情无以为报,你若不同意我娶你,那我便只有不当状元、放下官爵,陪伴你去天涯海角了!”

状元爱到深处,讲话便滔滔不绝,根本不容无谢反驳:

“你一定会说我荒唐、说我胡闹,可请相信我对你的这份心酝酿了很久,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。我感激你,但我更多的是喜欢你爱慕你!开始我以为大哥对你有意,他这个人不善表白,纵使有心也不肯说出来。若真是这样我虽很失落,但还是会衷心祝福你们,只要你幸福就好,我们依然是一家人,我就永远把你当做兄长来尊敬!”

“好在上天怜我,大哥自有所爱。但我不敢马上许诺,不敢对你做任何暗示有任何表现,因为我不想自己的一时鲁莽给你带来伤害,一丝一毫都不行。我清楚你再经不起,我也绝不能允许你再为情所伤了!我要等自己羽翼丰满有能力护你周全时再向你诉说,尽我所能给你缺失的一切。我傅成勋不承诺便罢,承诺了就要成竹在胸、一字千钧、此生不渝!”

“阿紫阿黛姐姐早就送信来,我今天没有和他们去争,因为我觉得无需争。我有把握你一定不会选择连城璧和齐衡,我确信自己在你心里比他们重要。不过话说回来,即使你同样也不选择我也没关系,只要能留在无谢哥哥身边每天都看着你,你当我是弟弟也罢小孩子也好,无论怎样我都甘之如饴!”

听着成勋一腔肺腑,让无谢有些发痴,这感受太美好,已久违多时了。他本想再次逃避,可双腿却不受控制地立在原处,依恋于这份情感无法挪动了。

一个素白锦袋呈现在无谢眼前,成勋小心拆开,无比郑重地取出一物。簪子,是那枚银簪子,是老祖宗所赠无谢珍视地从小带到大,却因成勋读书缺少银两而又不得不亲手当掉的银簪子。

“这,怎么会在你这儿?”又见旧物,无谢有万般感慨,也有很多疑惑。

“这么多年,幸好当铺老板一直没卖,我来京城前特意去的双桃镇,说了多少好话打动那老板,才用自己积攒下的钱把它赎回来的。……无谢哥哥,我一直有个心愿,当初你是为了我才当掉它,现在我想亲自来给你带上,可以吗?”

无谢的眼眶早红了,见他没有拒绝,成勋便极认真地将银簪为无谢插在发间。那动作很慢,就像一个庄重的仪式,宣告着完璧归赵,宣告一件稀世珍宝又重新归属于它最值的依托的主人。

“无谢哥哥,你真好看,当真人面桃花相映红。”一句话说得无谢两颊染透,他扭头想躲开,却又被傅成勋热烈地攥紧双手。少年郎的情话发自本心,虽有几分肉麻可也实在好听。

“无谢哥哥,执子之手与子偕老。你真挚善良,无论历经怎样的苦难都笑对人生,我想用自己长久的相伴带给你快乐,同你一起走过今后的年年月月。我们彼此扶持不离不弃,你在我心中就是这火红的桃花,清香纯美烂漫芳华。我知道你心里也同样有我,你的眼睛不会骗人,别再躲闪逃避了,答应我好不好?”

面对眼前人,面对他的炽热情意,面对满目缤纷桃花。无谢真的不知该如何拒绝,他其实也是舍不得拒绝的。

可以吗?如此完美之人,如此好的归宿,属于飘零十载的我真的可以吗?

无谢的话语有些吞吐,他还是不太自信可否坦然接受这份幸福。

“我,早已不复当年。一身霉运什么都帮不上你,你应该有更好的选择,何苦要我。我不想把晦气带给你,若有缘,我们且期来世吧!”

“无谢哥哥,以后再不准这样说自己,你就是全天下最好的!你是不信鬼神的人,当知哪有什么来世,那不过是慰藉遗憾的谎言罢了。我不想留下遗憾,岁月苦短,我要的就是你的今生,是属于你我两个人的今生!”

成勋轻轻捂上无谢的唇,而后又将手抚住他的双肩,柔声款款说: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,之子于归,宜室宜家。无谢哥哥是块宝连自己都不知道吗?你看,当年连城璧和齐衡何等风光,可他们不珍惜你的好,你离开之后他们便风头减损仕途下滑。你就是个福星,我可是不会放开你的,我要把你这个好运气一直留在身边。你也绝对不能丢下我,我还打算继续赖着你一辈子呢!”

“爹爹爹爹,我想让成勋小叔叔当我的父亲好不好?”

一直乖乖没出声的暖儿走过来,拉起成勋和无谢两个人的手,仰头望向他们憨憨说着。

看着孩子,无谢更不知该如何了。成勋见他已有些动摇,聪慧的状元小哥懂得乘胜追击,亦颇通攻心之术,便装作无所谓地继续唠叨起来:

“我已向陛下请旨十日后完婚,若无谢哥哥不答应我便犯了欺君之罪。不过还好,我傅家人丁稀薄。我死没什么,本来想着把祁叔祁婶接到京城过几天好日子怕是不行了。好在没有血缘关系,他们老两口不会受牵连,他们膝下无子,顶多也就是日后凄凉无人照管。但诛九族的大罪我大哥是跑不了的,他救过你一命你再要他一条命也没甚说不过去,婚姻之事你情我愿,我们总不好强迫于你。只是可惜连盟主刚成亲就跟着上法场,不过我大哥讲他连城璧死十次也不算冤,就当你又为民除害了。无谢哥哥若已经决定,若忍心那便只好这样吧。”

“傅成勋,你这是激我,你学会处处堵我的路了!”成勋的这段话当真让无谢气不得、恼不得。

暖儿道:“爹爹,你要是不答应,成勋小叔叔就要去死了。我不想让他死,他死了就没人偷偷给我买好吃的了。”

“你会不会讲话,我的价值就等于一堆吃的吗?真是白疼你了,打明儿起什么都别想!”孩子很实在可却没抓住重点的帮腔让成勋气恼。

暖儿无端被训,也不高兴地撅起小嘴:“哼,说话不算数。不是我把爹爹想走的消息告诉你,你能在这里等到他,我还不理你了呢!” 

“什么,原来你们两个是一伙儿的。萧暖儿,我是把你惯得不像样,再不打你就要反天了!”无谢不好对成勋发作,气得直追着暖儿要挥巴掌。

成勋倒是赶紧求情:“算了算了,他不过把无谢哥哥的行踪告诉我,卖些消息而已。再说没有他大哥也跟我说过,就且放他这次吧。”

无谢听后更气:“卖消息犹可恕,卖亲爹不可饶!你们俩加上傅红雪一起算计我,亏我还那么帮他,如今这木头也学坏了,你们谁都别想跑!”说着继续去追着暖儿打。

“哎呀,父亲,父亲救命!”小东西机灵地藏到成勋身后,还痛快喊出了一个令状元郎意想不到的称呼。

傅成勋简直要乐开花,索性伸开双臂把无谢拦下。“他都叫了父亲,我就不得不出手了,无谢哥哥就好歹给我个面子。要不,你有火干脆打我算了!”

事到如今无可奈何,无谢被傅成勋弄得前后无路可退,只能按照他给的道儿走,左右逃不出他的手心。

“你,过来。”无谢招手唤着暖儿,口气似温和了几许。

暖儿看看爹爹又看看成勋,确定危险解除才小心蹭了过去。谁料刚到无谢身边屁股上就结实挨了一下,虽然也不疼,但这熊孩子还是夸张地大叫起来,一下跳得老高。

无谢没提别的,直接骂他说:“你傻不傻,还没给改口钱就叫父亲。也太便宜他傅成勋了,你想亏死我吗!”

成勋大笑,忙说:“我给我给,一分都不会少!”

……

微风拂面,无谢拉起暖儿来到一株花开正盛的桃树下。

“来,跟爹爹一起拜桃花仙子。”

“哦。”暖儿照无谢指点,听话地闭上眼双手合十行了三次礼。

“你头顶那里,给爹折一枝最美的桃花下来。”无谢将暖儿举上肩头,父子俩的身影遮掩在满树花枝里。

“爹爹,折桃花干嘛?”

无谢看着傅成勋,舒然一笑道:“回去泡桃花水敷面养颜。爹现在大概长了好多皱纹,你紫姨和黛姨成天说我面黄肌瘦形容憔悴,我必须要在十天之内尽力保养起来,要在婚礼上做个漂亮的状元夫人。谁让我心这么软,总不能看着人家去死吧!总得行善救他全家性命,还不能给他丢面子,让人看看状元要娶的人年纪虽大些但仍旧是个美人!”

“嗯,爹爹最美了!”

“让我来吧,别累到你爹爹,咱们去摘更高处的那枝!”

傅成勋接过暖儿,回望着无谢笑意更深,十载情缘一朝相许,这人世间抛开虚道义假斯文,还是有一份纯纯正正的真情在静静等着你的!

桃林缤纷,云霞蒸蔚,三个人徜徉于其中和谐而亲密。飘飘花瓣随风清扬,晕染出一道醉人心意的美景。

 

花飞莫遣随流水,终有渔郎来问津!

 

(正文完结)

评论(39)
热度(1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