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镜幻境

花府轶事——二少爷的齐人之福(11)

“求夫人和老祖宗给我家公子做主!”

冰冰来到花厅,扑通一声跪下就给上面磕头,抬起头时脸上挂满泪水如被洗过了一般。

“这丫头,有什么事你慢慢说。”花夫人满面不解。

冰冰哽咽道:“二少爷大概有一个月没进我们公子的房,刚刚去了公子对他好言相待,他却不管公子操持家事辛不辛苦,不管公子这几日身上好与不好。未问青红皂白就是狠狠一巴掌,打的公子倒在地上半天起不得身,二少爷还不解气,又口口声声要休妻。是我失礼实在看不过,大胆替公子分辩了几句,少爷嫌我罗嗦,就要将我撵出花府去。冰冰不敢违抗,我一个丫头去哪儿无所谓,只可怜我家公子终日受冷落,还要被二少爷说成无德善妒,好端端将给休出门去,他实在冤枉死了!求老祖宗和夫人看在连老爷英年早逝,连家孤寡不易,看在我们公子对上全心敬爱尊长,对下善待花家仆从,苦累自吞处处谨慎小心不曾有半分偏差的份儿上给他一条生路,帮他求求二少爷息怒收回成命吧!”

冰冰不光厉害会怼人,这丫头也确实能言善道。她被花无谢气得忍无可忍倒也没乱了思路,这番话重点突出讲得凄惨可怜之至。花夫人听了不由落泪,赶紧叫她起来,而老祖宗的脸越来越沉,把自己不知好歹的孙子狠狠痛骂了好几遍。

“孽障!快把这糊涂油蒙了心的东西给我喊来,简直无法无天!他想休妻,除非先要了我的命!”

这回没等人去喊,二少爷就大摇大摆地来了。身后跟着金哥儿捧着那盅蛇羹,花无谢趾高气扬,仿佛抓住了不得了的罪证。

连城璧随后也在无霜陪伴下进入花厅,他刚才想叫住冰冰却没来得及,只好穿了简单的外衣匆匆追上,走到长辈近前时半边脸颊还明显带着红红的掌印。

“冰冰冲动口无遮拦,若有哪里不对都是孩儿之过,还望老祖宗和母亲见谅。”

看连城璧这般,花夫人先疼得受不了,她伸出手指用力戳了一下花无谢的额头,也骂起来:

“你就是个没心没肺的混账,下手这样不知轻重,城璧哪里不好你要如此对他?只会冲着身边人耍威风,你还像不像个男人?”

“你们就看见他装可怜,怎么不问他都干了什么?”

花无谢让金哥儿端上蛇羹,见老祖宗和母亲不解,他气呼呼解释说:“红雪哥哥早年练魔教功夫中过毒,最见不得蛇,碰上就能要了大半条性命。我湖心岛那里天天叫人赶蛇驱蛇,生怕有这个玩意儿。可连城璧千不送万不送,偏昨天巴巴地跑去湖心岛送蛇羹,他到底是何居心,是想害死红雪哥哥好一人独大吗?”

如此,众人才多少明白些缘由。恐连城璧受冤吃亏,冰冰马上委委屈屈回道:

“姑爷天大的冤枉啊,我家公子哪里会有这样的心思,请老祖宗和夫人明鉴。纵有不是也都是冰冰的过错,是我代公子去厨房传话的,我只说要一盅上好的炖品,也没想到竟是做了蛇羹。怪我拿来不曾打开细看,可我们也实在不知红雪小夫人碰不得这东西。千错万错全是冰冰一人之错,我因为一心护着公子,言语上难免对小夫人不敬,我这就去向他扣头认罪,求他高抬贵手。我们是不敢同他争什么的,但求我家公子在花家尚有容身之处。冰冰这就收拾东西马上走人,姑爷有火有气尽管对我发,要杀要剐冰冰绝无二话,只请别再迁怒我们公子了!”

一半儿心急一半儿不忿,小丫头口齿伶俐故伎重演,又博得人们一大波同情。

老祖宗指着花无谢说:“胡闹,陪嫁丫头带着主子的尊贵体面,哪能说撵就撵。你,你又是为了这个傅红雪!”

二少爷也拿冰冰没法,气道:“行,一会儿装无辜一会儿逞威风,你们连家主子奴才都演得一手好戏!”

他转身又针对起连城璧:“你今天占着凉亭拿大欺小不准红雪哥哥避雨,这冰冰狗仗人势竟敢张口骂人。你们害得红雪哥哥淋雨高烧现在还躺在床上,这就是你们连府的好家教,人前一套背后一套,母亲老祖宗,你们都被他这张脸给骗了!”

连城璧听后急忙规规矩矩朝花夫人和老祖宗跪下。

“害红雪生病,城璧难辞其咎。我知道此时任我如何分说二公子都不会相信,可我自认确无歹毒害人之举,今日实属无心绝非有意。城璧自请禁足于院落,望老祖宗和母亲明察,希望早点给红雪一个公道,也还城璧一个清白!”

他说得恳切,花夫人忙命人去搀,花无谢看着先不耐烦起来:

“扯这些没用的惺惺作态干什么,事实就摆在这儿。金哥儿拿纸笔来,我马上写了休书让他回家!”

花夫人听了又骂起儿子:“糊涂东西,怎可如此草率!红雪烧着你不去找郎中给他医治,倒跑来这里胡闹,他有个闪失看你怎样得了。”

冰冰气不过,低声抱怨了一句。“哼,到底人家是块宝儿,我们公子就是棵草。”

“你这死丫头又嘀咕什么?你还上脸了。我不管,先把他们主仆两个赶出去再说!”二少爷可是越说越来劲。

连城璧一言不发泪眼滢滢,直跪在地上任凭谁扶都不曾起来。

老祖宗被孙子吵得头晕,支着拐杖又急又气道:“花无谢,你是嫌我活得长了。为个小的打媳妇儿撵丫头,闹得沸反盈天,你眼里还有没有我!再放肆撒泼,不用等你老子回来,我先赏你一顿板子!”

“老祖宗,你们偏心!”

“二少爷才偏心!”

“无谢,赶快闭嘴!”

“简直气死我了!”……

评论(18)
热度(112)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