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镜幻境

【all花】待谁摘——巍花版结局(中)

转眼沈巍离家进京已过一段日子,沈面常驻萧宅,吃喝全有了着落。

这天无谢在写字,他在旁边瞎唠叨。“我哥走快一个月了吧,什么情况也不给家里捎封信,心是真大。”

“是一个月零三天再加两个时辰。”无谢给他纠正。

沈面就想笑,故意逗无谢。“记这么清楚!唉,你说会不会皇帝老官儿看我哥长得帅,赏他个公主做媳妇,他过得高兴把咱们这边儿给忘了?”

“沈大哥绝不是那样的人!”无谢有些急,明明知道是逗闹,却还要认真争辩。不是为自己,是为沈巍的人品在争辩,他信得过沈大哥。

沈面没正形还不肯收敛:“他走更好,你就踏踏实实是我的人了。等我进京去敲诈沈巍一笔,回来像模像样娶你过门!”

“面面。”无谢对他严肃起来,有些话该挑明说清了。“我从来拿你当兄弟当朋友,你带给我许多快乐,有你陪伴我很开心很喜欢,但这种喜欢不是情侣之间的。我感激你对我做的一切,感激你这份心,可这心我不能接下。我希望你以后幸福,找到最珍视你的那个人,我这些话你能够明白吧?”

“逗你玩儿的,当真干嘛,我早就晓得自己没戏了。”沈面撅起嘴,虽然也清楚,但真被无谢当面拒绝,心里还是非常非常不得劲儿的。

他尽量调节情绪,依旧用玩笑的口吻对无谢说:“你放心,借我哥十个胆子他也不敢辜负你,再说他也舍不得。别说是公主,就算天上的仙子绑到一块儿在他眼里怕都比不过你。要是他真做了对不起你的事,我头一个和他拼命,有弟弟给嫂子撑腰呢!”

“胡说什么,谁是你嫂子?”无谢的脸红成了苹果。

“那还不是早晚的事,我先叫着适应适应。我哥这人吧,从小好吃好玩的都让给我,我打架闯祸他就替我认错背锅,大了又辛苦干事业让我悠闲呆着,其实我欠他挺多的。现在我不跟他争心上人了,让他往后都幸福如意,也算把以前亏欠的还清了。想想还是我傻,贪小便宜吃大亏,我哥忍了二十多年在这儿等着我呢,还是他老谋深算,得到你比什么都值。你们以后可要对我好点儿,不能有了爱人就不管弟弟,得两人一起宠着我,最起码不许再叫我饿肚子了!”

沈面也实在可爱,虽说年纪比自己大,但在无谢眼中随着沈巍真是一直把他当弟弟。

就柔声对他说:“你以后要好好的,喜欢行医就正经拜个师傅将来挂牌看诊,男子汉总要自食其力。让你大哥安心,不然没有成家立业的根基,以后谁肯嫁你。”

沈面仰躺在太师椅上,一副无所谓样子。“我才不在乎以后的事,没人要我就赖着你们俩,总不能把亲弟弟赶出家门吧。果真长嫂比母,没过门就开始教训我。行,你说的话我都听,日后随你教导便是。小弟不才,还望嫂嫂大人多多包涵了!”

听了他说的,无谢眼中倒出现一副岁月静好的画面。自己与沈巍成亲,荆钗布衣恬淡度日,夫妻相濡以沫举案齐眉。面面日常让他们无奈可也是个开心果,终于有一天他遇到个能管住他的人有了自己的家,从此弟兄妯娌亲密和睦,沈宅与萧宅再不是孤单单门庭冷落,而是越来越兴旺成为这边塞小城里的一段佳话。

这些真的可能有吗?

无谢冷静思考,觉得还是把它当作一个美好虚幻的梦想吧。自己身世飘零,沈巍于他来说是将他带出寒冷黑夜的阳光,可自己对沈巍却是一种牵绊一种负累。萧家的案子至今悬而未决,说白了萧无谢不过是个流放边疆的囚犯,而沈巍拼着性命立下战功,正是仕途初起前程大好之时,自己怎么能够耽误他。

不是不爱,只是因为太爱了反而不忍,不忍让那个人做出太多牺牲。无谢真的很想答应沈巍,在婚书上庄重写下自己的名字,可是他又不能这样做。

他知道沈巍必定不肯放弃,那便拖一时是一时吧。此番进京嘉奖有花大哥在旁助力,就算不留任京中也要被派到相对好一些的地方。那样沈巍沈面就会离开这座小城,时间可以淡忘一切,他还会有新的生活,还能遇到更好的人。

无谢希望沈家兄弟以后都幸福,自己永远感恩与他们曾经的相遇,会时刻想念祝福着他们,愿挚友此生安好。

 

一队威风凛凛的兵马出现在城门前,领头的不是沈巍,却是禁军统领一品大将军花满天。

“无谢,大哥来接你回家了!”

“回家……”被大哥紧抱住双臂,无谢满心疑惑。

“萧家平反了,陛下做为补偿,特准你恢复官职承袭萧伯父爵位。你现在是侯爷之身,可以重归京城了!”花满天拿出圣旨,一脸的激动欣喜。

“这,为何如此突然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“你要感谢沈巍。”花大哥慢慢将个中缘由道来:“他进宫觐见陛下,说是你一剑击毙敌酋,为决胜立下首功,请陛下能准许彻查萧氏旧案。至于他自己别无所求,只愿用全部军功为你为萧家换来这个机会。陛下被他感动,派大理寺和刑部联合重审,也是早有要扳倒司马光宗之意。于是当年的阴谋陷害公之于众,司马老贼被赐死,萧家从此重见天日了。”

“是沈巍,他竟然为我……后来呢?他在哪儿?”无谢焦急地看向大哥身后,想寻找那个身影。

“这沈巍也是气人,身上的倔脾气一点儿没改。”花满天叹口气,似乎很为老友惋惜。

“本来平定边关战乱陛下也是要奖赏他的,再加上我的举荐,起码官升三级不是问题。可他解决了你的事,又借奏报战况把军中各级多年来一些弊端详尽陈述,看来是下了番功夫分析归纳的,但现在提不是时候啊!我都替他着急,在金殿上就直给他使眼色告诉他缓一缓再说,可他偏不吐不快,无端又得罪了很多人。陛下处理完这些为维持各方平衡就只能什么都不给他了,命他还回来守城。他倒不觉委屈,只希望能抚恤城中百姓犒赏杀敌将士,陛下准了。所以我先他一步,他要领了朝廷发放的物资才启程,大概两天后能到。我就说他的脑子是被边境冷风吹傻了,这次没抓住机会,以后还是升迁路漫漫呀!”

“这才是沈巍,是他让人敬重让人爱慕之处。”

无谢沉思良久,转头问身后的不为:“筹备婚礼需要我们这边做什么吗?”

不为先是一愣,而后明白过来脸上笑开了花。

“沈将军早说了,您什么都不用操心,咱们签下婚书就万事大吉!”

 

无谢完全想不到,在花满天之后又有一位贵人来找自己,竟然是昔日的婆婆——平宁郡主。

平宁郡主下了车,似乎对边塞气候极不适应,已将近夏日还裹着厚厚的斗篷。像是怕被黄沙吹坏皮肤,没有风也用帕子把脸挡得严严的。

不为在一边看着心里就嘀咕:太矫情了吧,好端端来我们这儿干嘛?别是又找公子的麻烦!

不过他只能腹诽一下,说是不敢说的。从前但凡郡主一瞪眼,他就浑身发颤,唯恐又被拖出去打板子。现在都落了后遗症,看见这位娘娘就觉得屁股疼。

无谢迎出来,以礼相见把郡主让到正厅上座。说实话,他见到前婆婆也心虚,自由舒心日子过久了,再想起从前国公府的生活真感觉是一场噩梦。

互相一阵尴尬,平宁郡主到底是世故老手,欠身往无谢跟前凑凑,挤出笑容首先开言:“苦了你这孩子,分别小半年可是瘦多了。我原本要元若一起来,可这死倔牛磨不开面子,我也只好自己先到这儿看看。他那性子就是嘴上说不出,其实心里一直想念你的。”

“有劳娘娘和小公爷惦记,我没什么,在此过得很好。”不明郡主来意,无谢只能应付客套着。

平宁郡主倒是一副亲近关切样子:“哪里好,弄成个面黄肌瘦,这穷乡僻壤饮食医药都跟不上。幸亏我来了,今日你随我回去,咱们到了国公府,我让府里的郎中和厨子好生替你调养调养。你若信不过他们,我进宫请御医御厨也是不难的。”

“回去,国公府……娘娘这是何意?”无谢越发迷茫。

“还叫什么娘娘,怎的如此生分,继续叫母亲就是了。”看无谢和不为都一脸愕然,郡主只得说明来意引向正题。

“无谢,从前我也是迫不得已,齐家就元若一根独苗不能出闪失,因此难免亏待过你。如今好了,你已恢复身份就跟我回家吧,元若对你也是放心不下。”

“您莫要开玩笑,我同小公爷已然和离,哪有资格再进国公府大门。”无谢似乎明白了郡主想要什么,却又不好点破。

平宁郡主急忙分辨解释:“和离是当时权宜之计,现在风浪过去你们就该尽快复合。你是个懂事的孩子,请体谅齐家难处,你和元若自小有情分,便是为他今后的名誉你也该回去。你只对外说和离是假是咱们商议的计策,那起子小人就没法再嚼舌根了。如此你救了齐家两次,我感你的恩情必会好好待你,让全府上下都敬你十分。”

不为终于听懂了,萧家翻案,司马家倒台,齐家曾经落井下石肯定跟着吃瓜捞,被人指指点点嘲讽诟骂是少不了的。他们也不冤,谁叫当初那样对公子呢!平宁郡主要名声要脸面,当然想尽力挽回,何况长此下去是会影响齐衡仕途的。所以精明如郡主便不顾风尘劳累赶到边关,要无谢答应复婚,既而堵住悠悠众口。

不为越琢磨越气,还当太阳打西边出来,她良心发现来探望公子,原来说到头又是为了自己。他们国公府当公子是什么,是物件儿是猫狗吗?想赶走就赶走,想唤回就唤回,事事都以他们的需要为转移,公子明明受了委屈还要替他们打圆场遮盖,世间可有这样的道理?

想到此理直气壮也没什么可怕的,不为就大起胆子替无谢答话。

“娘娘糊涂了吧,哪能说和离就和离说复合就复合,拿婚姻大事当儿戏吗?再说小公爷身边不是已有了一位,公子回去哪儿还有地方,还要共侍一夫不成?”

“休提明兰那小蹄子,都是元若任性偏要纳她进门,我是一百只眼睛也没瞧上她。无谢你放心,你和元若是正牌夫妻,凭她怎样也别想越过你去,自然你为大她为小,她若对你有半点不敬我就将她打出门去。说来都是烦恼,她小门小户出身也不知个礼数,哪比得你大家风范谦和温厚。如今她有了身子更恃宠而骄,我说她一句她倒有十句等着,元若又耳根子软偏向,弄到母子不和家宅不宁。你回去坐镇我也好有个帮手,不能由着她把国公府闹翻天,就算生下孩子将来也是寄到你名下,岂可任凭她一个庶女猖狂!”

郡主把明兰一通褒贬数落,不为听了就想:那位牙尖嘴利,娘娘您也不是省油的灯。这才叫棋逢对手,并非人人都似公子这般遵循礼道好性能忍,就该遇上个厉害的压制压制您。现在想起公子的好了,晚了!

于是大模大样对平宁郡主说:“娘娘迟来一步,公子已经答应了守城沈将军的求亲,只待将军从京城受奖归来就要成婚了!”

“无谢,你怎么可以答应别人的婚事,那元若要怎么办?”郡主闻言是真急了。

“娘娘何等身份,说这话好没道理!”不为一点不客气。“当初和离书上写得明明白白,一别两宽大家各不相干。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,谁总在一棵树上吊死!沈将军文韬武略样样都好,时刻把公子护在心尖儿上,家里又没有婆婆妈妈逞威风立规矩,这样的良人到哪儿去找?公子想往前走一步不用请示您吧,再婚又不犯法,国公府权势再大怕是也管不了那么宽吧!”

平宁郡主被个书童噎得没话说,万般无奈只能冲无谢抽嗒嗒掉下泪来。

“无谢呀,我知你是个好孩子,也知你心中是有元若的。从前都是我糊涂委屈了你,可你若不回去齐家就名声扫地了!你不会忍心不管我们吧?再者你不替别人想也要为自己想,你已恢复官职有了爵位,守城小吏如何配得上你,说出去还不被大家笑话。你还是跟我回京吧,齐府一定红红火火二次把你迎进门!”

“郡主娘娘。”无谢站起身语调庄重。

“多谢您的美意,奈何我与小公爷已成过往,齐府是不可能再回去了。小公爷聪慧绝顶之人,齐家定会在他手中兴旺,您不必过分忧心。我同沈大哥是患难之交,当初我获罪众人避我犹恐不及,他却不怕牵连对我多番照顾。他用所有战功为萧家换得翻案重审的机会,自己反不求封赏甘愿回来戍守边疆。他是正人君子坦坦荡荡,对我的心只用行动表示从没有浮华言语,能与他相伴是我今生的荣幸,是我配不上他才对。好与不好并非要做给外人看,我嫁了个堂堂正正的英雄更没什么可被笑话的。无谢心意已决还请郡主娘娘体谅,望您保重身体,接纳明兰一家和美,我们从此两相安好吧。”

一番话有理有节,是对郡主的回拒,也是对远方沈巍的表白,无谢这一叶心舟终究寻到了他最温暖的港湾,要停下来甜蜜小憩了。

 

“萧公子,萧公子,我们将军快回来啦!”沈巍的副将满头大汗跑入,向无谢报告好消息。

“沈大哥,回来了?”

“对呀,他带了好多朝廷的抚恤品,先派人给咱们传个信,说一时半刻这就进城了!”

“我去接他!”无谢脸上涌起两朵红云,喜滋滋飞奔出萧宅。

 

副将晚走一步,看见平宁郡主坐在堂上。他是本地人,也不认识郡主娘娘,就觉得是无谢的客人,便赶紧上去打招呼。

“这位大婶儿,您是萧公子的亲戚吧?来得正是时候,公子要成我们将军夫人了,这马上就办婚礼,到时候您可得多喝两杯喜酒!我也得过去迎将军就不陪了,大婶儿您先慢慢坐着啊!”

副将愣头愣脑走了,不为笑疼了肚子,被叫作大婶儿的平宁郡主只觉眼前发晕脚底发飘,哆嗦着想站都要站不起来了。


评论(25)
热度(1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