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镜幻境

【all花】待谁摘——巍花版结局(下)

沈将军从京城回转的消息传得很快,守城将士、一众百姓,再加上沈面花满天等人都到城门口来迎。

沈巍第一眼就看见了无谢,他这次站在人群正中最显眼的位置,与一月前离去时躲在后面截然不同。花满天也在,想必京中的事无谢都知道了。他记得许诺如约等待自己,可自己呢……两手空空无官无禄而回,又拿什么去面对他?

无谢看到沈巍一路风尘几许憔悴,便快步朝他走去。沈巍倒不太敢与其目光相接,有意闪避着安排发放物资,命属下来领军饷,又为城中民众分配朝廷的慰问粮。

“这些交给别人去做吧,你现在该回去休息。”

“我,我不累。陛下的恩赏要尽快分发到位,守护边塞每一个士卒每一位百姓都功不可没。”

沈巍顾左右而言他,明明是朝思暮想之人,见了面多少思念的话却无法直言。考虑太多,求婚时的勇气不知都到哪儿去了。

“那好,我帮你。”无谢坦然大方,想要助力分担。

沈巍却找借口拒绝:“我这儿人手够,你还是回去吧,城门风大别再受了凉。”

无谢低头含笑,想着不为说得对,沈巍果真知冷知热会疼惜人。便对他道:“我什么都不做,就站在避风处等着,等你忙完我们一起回家!”

他特意强调回家两个字,让沈巍听了心里热热的,和无谢共同拥有一个家是沈巍期盼已久的梦想,可在这梦想将变成现实时他反而又迟疑退缩了。以自己目前的情况,给不了无谢更好的生活,他本是云端凤凰,虽有暂时困苦但雾散月明之时还会重新回到属于他的世界。自己与他相差太远,为了他的幸福还是……

“你不用等了,我,我们……”

看到沈巍吞吞吐吐,又听了平宁郡主那些话,无谢大概明白沈巍心中所想。傻瓜,你为我什么都可以付出,我为你难道就不能放下世间的虚名浮利吗?你我相识于患难微末,早已心意相许,你现在还躲闪什么,你不说那便由我来说吧!

无谢故意放大声音,让周围的人都听清楚。“干嘛不用等,我们不是讲好吗,你回来就成亲,我盼你这未婚夫已经很久了!”

“无谢,你……”沈巍的脸红了又白,白了又红,哪想到无谢会这样主动。他更加不知所措:“哪里讲好过,你莫要玩笑。婚姻非儿戏,你,你还是把事情考虑周全。我先前求婚只是一时冲动,可以不作数的。”

“什么,不作数!”无谢对沈巍气不是恼不是。

“不为,拿婚书来!”

将大红凭据在沈巍眼前晃晃,无谢倒故意逗他:“你先前差人送来,我昨日亲笔签下姓名,一笔一划立字为证。怎么,沈将军这么快就变卦,莫不是在皇城里遇到更好的姻缘,就可以把萧无谢抛诸脑后去了!”

沈面在后头听着就乐,心想嫂子这激将法不是跟我学的吗,收拾我哥肯定管用。

沈巍果然中招,忙急切解释:“无谢,我岂是那等负义之人!我,我只是……”

“公子,你就别为难沈将军了。”不为看着木讷的沈巍于心不忍,索性替这两个人把话挑明。

“先前你不肯签婚书,是怕自己的身世连累沈将军;现在将军又这样犹豫,是觉得你该离开小城重新过富贵悠闲日子,不舍得耽误了你。你们都是为别人着想,都是天下难得的好人。照我说两好并一好,天作之合成就美满婚姻。公子不是爱慕虚荣之人,沈将军也别再想东想西,都早把人装在心里了,水到渠成的事何必再墨迹,就别让我们大伙儿看着着急了!”

不为刚说完,立刻得到所有人响应。无谢问沈巍:“他的话你可听清楚了?”

“这……你现在不同往日,婚姻之事总需听听亲朋长辈的意思,像我这样……”

“我们花家同意!”花满天打断沈巍出来表态。“不管怎样无谢都是我弟弟,是我们花家的孩子,作为兄长我替他答应了。沈巍算我至交好友,他为人正直待人以诚,不计自身得失只求边关安宁,即便没有高官厚禄在百姓心中也是个大英雄。我们花家从不看重富贵门第,把无谢交给沈巍一百个满意放心,沈巍也没有父母高堂,那我便留在此地为他们主持婚礼了!”

“哥,娘家人都发话你也别畏畏缩缩了吧,显得没有男子气概。喜欢就是喜欢,你不娶谁能娶,再犹豫我可就上了,这么好的无谢哪能落到别人家去!”

沈面照常没正形,旁边副将说他:“二爷消停些,又有您什么事儿。要是力气没处使就帮着给挨家挨户送两袋大米,那边正缺人呢!”

沈面最怕干活儿,忙说:“我闭嘴还不成吗,这是为刺激我哥让他赶快点头。人家沈大将军有本领有担当哪儿都比我强,无谢跟了他才能幸福,我,我就乖乖等着叫大嫂拿红包了!”

“将军,您指挥千军万马真刀真枪上阵杀敌都没怕过,娶媳妇也不能怂呀,给弟兄们做个榜样吧!”沈巍的部下也来凑热闹鼓劲儿。

最后巧嘴鸦青从人群中走出道:“都别乱嚷嚷,赶紧商量正事。将军带来那么多朝廷抚恤品,正好全城上下热闹一番,您别人都犒劳了,捎带也照顾一下我的婚庆生意。好事宜早不宜迟,我看三天后就是黄道吉日,咱们大张旗鼓把喜事办起来!”

众人欢欢喜喜把沈巍和无谢推到中间,无谢脚底不稳差点儿摔跤,沈巍立刻出手去扶,一下把他拥进怀中。

城墙上艳阳高照,边塞正是和风送爽生机盎然之时。

 

成亲前一天无谢收到一封信和一个包裹,寄信人是齐衡。信中说平宁郡主来此他本不知情,实在抱歉打扰。自己明白诸多辜负同无谢已再无可能,又见沈巍于京中的行事人品十分令人敬重,他才是无谢的良配。

齐衡无颜相见,唯有遥祝故人如意顺遂夫妻和美。想必自己送的礼物无谢也不会喜欢,便随信将当年那副护膝奉还。那是无谢一针一线亲手缝制,该送给值得拥有他的人,自己早不配了。

护膝保管得很好,皮毛柔软如新。不为怕无谢看多了不免又想起旧事,便借口要试婚服将无谢支走,自己却将那护膝和信一股脑儿收起来。

他边收嘴里边磨叨:“叫你不知珍惜,现在后悔也迟了。这东西干脆放进库房,别人穿过沈将军怎能再要,公子自然会给他做新的好的更厚实的!”

 

无谢和沈巍的婚礼朴素而热烈,最后拜堂仪式是在沈宅内举办的。花满天代表长辈主座受礼,沈面是小叔子,按当地风俗给新人挂门帘端洗脸水,收了新嫂嫂好大一个红包。

军中将士爱玩闹,加上沈面也是个能折腾的,晚上闹洞房不可避免。

无谢被副将带出去又领进来,就见眼前出现了两个沈巍。一样的身形服饰,黑袍罩体,用面具将半张脸遮得严严实实。这是大家想的小节目,让沈巍沈面作相同装扮来为难无谢。

副将提高了嗓门说:“夫人,哪个是您的夫君请上去认。他们都不能说话,您得自己想辙分辨。选了谁今夜就和谁洞房,错了可怨不得我们啊!”

众人笑成一片,不为和花满天都担心这是要闹哪一出,真选错了可怎么办?沈家弟兄同胞孪生本就极其相像,大多数人只能靠衣服辨认,略微熟悉些的能看出眼神和行动上有所不同。现在他们俩个并排站在那儿,同样的黑衣黑面具,又不让出声音,说实话就算是副将这会儿也看不出谁是谁了。

沈巍不愿让无谢被刁难,有意想给个提示。可奈何被部下们看得死死的,无谢不说话就坚决不准他动。

最得意的数沈面,挨着哥哥打起了小算盘。无谢要找错自己就跟他进洞房,虽不敢真睡了嫂子,但起码可以和他们讲些条件,比如让自己少做事多享受之类的,顺带提升一下家庭地位。这机会不抓白不抓!

大家起着哄,无谢倒气定神闲。“可以,我没问题。”

他转头吩咐不为一句,不为下去一会儿又和另外两个人抬了把大刀上来,却是沈巍的斩魂刀。

“不如比武较量来看看。”无谢拔出佩剑,把斩魂刀抛向其中一人,摆开架势要以武试夫了。

那人稳稳接住,似是领会无谢心意,唇角微扬挽起刀花准备应战。沈家地方宽敞,人们赶紧退到两边,参加婚礼还能看到新人对决,今天算是来着了。

无谢用长剑,剑锋龙吟阵阵向前冲刺。另一人举刀相迎,刀剑交汇如电光火石迸射出耀眼金星,仿佛是心灵在对接碰撞。

两人都穿着宽大袍服,无谢的红与对方的黑相得益彰,衣摆也随着身姿腾挪飘旋。其实他们交起手来不像在比试,倒更如同双人共舞。招法纯熟,高低错落伸展有致,两人并非死拼要分个胜负,而是想向大家展示一场和谐相通赏心悦目的表演。

还用问吗,这个必为沈巍无疑。无谢不愿久战,沈巍也会意收了招式。二人却不提是与否,要把游戏进行到底。

无谢又把斩魂刀扔给下一位:“到你了,来吧!”

那位拿都没拿住,看到无谢挥剑朝他过来,手发抖连忙后退。沈面从小街上打架都没赢了几回,真刀真枪他哪里敢招呼。只能摘下面具使出惯常的耍赖本领,贱兮兮说:“好嫂子别生气,小弟我不禁打,你都认出大哥就别再为难我了行吧。”

无谢哼一声不想理他,收剑转身回到沈巍旁边。沈巍也除去面具,他的眼神是温和而深情的,与沈面的调皮戏谐完全不同。也许是爱情的力量,让平日沉默刚强的七尺男儿也变得柔肠百转了。

与意中人十指相扣,无谢缓缓道:“我选定了沈巍,无论他在哪里以什么样貌出现都能把他找到,是绝不会看错的。我认准了他,余生是他!若有缘,来世还是他!”

“无谢。”

“……巍哥哥”

两人彼此看着,身体不自觉就贴得很近很近。桃花目波光流转,无谢想到自己虽经历一番劫难,但上天眷顾福祸相依让他拥有了这段姻缘,自己还是幸运的。富贵不淫贫贱不移,得沈巍陪伴此生足矣!

“亲一下,亲一下!”周围的情绪越来越激动,非要无谢和沈巍吻了才肯罢休。

纵然新婚浓情,可这两个都不是很开放的性子,哪能当着众人如此。被弄得尴尬躲闪,脸全红到不行。

花满天忙给二人解围:“我看算了,要不让他们喝杯酒吧。”

他同沈巍是君子之交,从未在酒场上相遇,哪里知道新弟婿沾不得酒,这样一说反是更添乱了。

“行,喝酒就喝酒。”副将立刻叫人端来两个大杯,掀开酒坛挨个斟满。将军向来威严,当着部下滴酒不饮,今天倒要看看他喝完酒究竟怎样。

沈面刚才被弄个没脸,现在也跟着闹,他估计沈巍这回晚上洞房肯定泡汤了。整整他可以缓解自己失落的心情,没得到无谢总归不是滋味儿。

“巍哥哥碰不了酒,我替他喝!”

没等众人反应,无谢就把两杯酒全抢过来,一仰脖饮个干净。沈巍睡倒两天的经历他还心有余悸,身上又带着伤,哪忍心看他被灌酒。谁的夫君谁心疼,必要时候老公也是得护一下的。

酒都让将军夫人喝了,大伙儿哪能干,副将笑着吵吵说:“这什么情况,夫人这般强势,现在就挡酒,我们将军怕不是要惧内吧!”

沈巍一忍再忍,看无谢被调笑,到底按耐不住想发火了。花满天也劝大家适可而止。

沈面机灵,看哥哥脸色不对赶紧见风转舵,假装训人实则讨好地说:“你们差不多得了,别这么没上没下。春宵苦短,快点让我哥哥嫂子好好去洞房,别影响人家大事!”

又折腾一阵总算散了,副将临走时沈巍吩咐他:“明日正常操练,你身先士卒领着将官们跑上两个时辰,今晚来的人一个都不准少!”

啊!副将顿时傻眼。原以为借着沈巍休婚假他们可以偷懒几天,没想到一切照常还加大了训练强度,这是得罪将军了吗?

沈巍板着脸,心下腹诽:今晚这般作弄我和无谢,明天不练残你们才怪,省得你们有力气没处去使!

处理完部下,再来收拾熊孩子。沈面见势不妙赶紧求饶,哭唧唧说:“不是的哥,是你的副将命令控制了我,都是他安排的,我也不想整你的!”

副将听了直跺脚:“二爷不带这么甩锅吧,早上咱俩一起商量,馊主意可都是你出的。不能全推给我呀,我已经够倒霉啦!”

沈面就睁着水汪汪大眼装委屈,沈巍赶走副将,心道你们两个谁也跑不了。他很严肃对沈面说:“别讲那没用的,你如今也该务正业了。我已叫人给药王谷捎了信,明天就送你去学徒,回去收拾东西吧!”

不管沈面各种祈求反抗,沈巍只顾抱起无谢走进自己的红绡帐中了。门在他身后紧紧关上,沈将军也有自己一番小心思:夫妻新婚燕尔,弟弟什么的还是先让他走远些。一来清净,二来嘛,免得他贼心不死还要对无谢图谋不轨。

 

沈面喝了大半夜的酒,晃晃当当又来到萧宅,那儿只有不为守着。

沈面也分不清是谁,搂过不为就开始诉苦:“真是娶了媳妇就扔了弟弟,嫁完丈夫就不认朋友。他们两个这是嫌我碍眼呐,怕我影响他们的二人世界,心也太狠了,刚成亲便把亲弟弟赶出家门。我连新嫂子做的一口热饭都没吃上就要被踢出去,我就是天底下最惨最可怜的人!”

不为只当听醉话,也不爱搭理他。恐他去给无谢沈巍捣乱,扛起来随便放到客房床上由他睡了。

 

沈面第二天离家启程去药王谷,开始时很不适应,隔三差五传回信说那里吃不好住不好外加师傅太严厉。无谢听了也心疼,也劝过沈巍不然接他回来。可沈巍坚决不允,这次必须要督促沈面成材,一直忍着做狠心人。

无谢明白他也是为了弟弟好,就亲自给沈面写信安慰鼓励,又经常叫人给他捎些需要的东西。沈面见装可怜没用只能踏下心学艺,过了一阵便不再闹腾了。之后寄信来讲他拜了位新师傅,这人名叫傅成勋,年纪虽轻却医术高超,最重要脾气温和长得好看。自己正在向他认真学习,请哥哥嫂子放心。

 

无谢恋着家乡的风沙黄土,他始终没有回京,请旨要求和沈巍一同驻守边塞,皇帝欣然应允。

如此双将守城国土稳固,萧无谢承袭父业又披铠甲,和夫君一起护佑百姓安宁。

 

 


评论(8)
热度(1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