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镜幻境

花府轶事——二少爷的齐人之福(30)大结局篇

经过两个多月,这篇无脑、狗血、招人骂的文竟然被我完结了,反正最后花花雪雪和璧璧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。让我先小骄傲一会儿……

感谢一路追文的小伙伴,尤其感谢那些保留红心蓝手甚至留下中肯评论的小天使们,你们是镜子写文的动力,我离不开你们!

今日沙雕版大结局,也可以当做番外看,故事走向有点意外,希望能接受。还有就是大家总念叨的哼哼千呼万唤始出来,可他来干嘛呢?嘿嘿……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一日风和日丽,连城璧同傅红雪在后堂陪花夫人和老祖宗说话。

正热闹时见阿紫走进来。“雪少夫人、璧少夫人,齐小公爷来了,二少爷请你们过去见见。”

“齐小公爷?”傅红雪不大认得。

连城璧道:“想必是无谢那位幼时好友,文章书画绝佳,也是名冠本朝的青年才俊。”

花夫人将手中茶盏放下,笑着说:“这元若一家久在南边,如今才回京便来找无谢,是还没忘两人小时光脚乱跑的情谊,你们去认识认识也是好的。”

连城璧和傅红雪应了一声,起身向两位长辈告辞,他们互相看了一眼,似乎都说不清有哪里觉着不对劲。

 

二少爷待客在湖心岛,雪璧径直过来,就见碧树掩映之下,无谢对面坐着位青葱少年。面庞如玉,头上玉冠束发一丝不乱,身穿宝蓝团花纹长衫,一派书卷文雅风骨,果然玉树芝兰。

“这是元若,我最要好的发小。这两位不用多介绍,如今已名动京城,美貌、功夫、才干并存,我花无谢的二位夫人!”二爷给引荐着,话语中满是洋洋自得。

“小公爷休听他吹嘘胡说,在下连城璧,这是红雪。我们早闻你的大名,今日有幸得遇。你既是无谢的好友同我们就不必客气,以后常来走动方好。”连城璧依礼见过,傅红雪也抱了抱拳,笑着冲齐衡点点头。

齐衡忙起身还礼。“元若不才,拜会两位嫂嫂。”

关于花无谢迎娶的二位夫人,他虽身在南边亦有所耳闻。今日一见,的确品貌非凡。一个清冽冷艳出尘脱俗,一个端庄雍容大家风范。暗想凭花二爷这副纨绔样子得娶如此神仙美眷,他是上辈子积下什么德。

尤其听说二人皆武艺高强,更令齐衡羡慕。这小公爷虽身在书斋,却非常向往铁马金戈驰骋沙场的豪情,那样无拘无束闯荡天下岂不逍遥自在,强过自己一介文弱书生命运关头只能受人摆布。

见齐衡像有什么心事,似同花无谢有话要说。雪璧两人知趣,寒暄几句便自到一边坐着喝茶。不过假意闲聊倒常瞟着花无谢和齐衡的动静,心意眼神竟是全在这头。

齐衡仿佛情绪不大好,在他们的谈话中渐渐知道了原委。

几日前,齐衡刚回京城时参加了场马球会,谁料小公爷太招眼,才一露面就被邕王女儿嘉成县主看中,当晚就让父母去到齐国公府议亲。

这邕王自郢王倒台后在皇亲里一家独大,借势逼婚齐家当然惹不起,只得虚与委蛇且说斟酌些时日,可终非长久之计。齐衡更是不愿意这桩婚事,如今齐府上下满门愁苦,正不知如何开交。

花无谢是个燥脾气,哪儿受得了这个,听后当即一拍桌子说:“什么,光天化日强抢民男不成!那嘉成县主向来跋扈,我就亲见她当众欺辱身份比她低的官家女眷,稍不如意便动辄打骂侍从,全无半点皇家女儿气度。这样的人娶进家毁了元若终身,更会弄得齐府合宅不宁,这亲事决计不能答应!”

齐衡叹了口气,“可邕王势大我家无法拒绝,他们言语间亦曾露出威胁之词,不能为我一人带累了父母双亲。我空自心高到底争不过命,也只得如此吧。”

见他一副信天由命的悲凉之态,二少爷怜惜之心顿起,总不忍看幼时的玩伴身陷水火。

于是花无谢仔细想了想,又悄悄瞥了眼傅红雪连城璧这边,沉吟良久做出决定,认真对齐衡道:“大不了我先假意娶了你,你在我这里躲些日子。邕王总还忌惮着花家,现在朝中也只有我家能同他抗衡了,待一切平静我们再做计较。”

“什么?嫁给你!”齐小公爷并不像很乐意的样子,但想想也没有更好的出路,除了花无谢还真找不到其他人敢站出来护着自己,也只能凑合答应了。

“那,那好吧。不过先说明白是假的,你早点儿去办,免得夜长梦多。”

“行,我尽快到国公府去提亲。”

 

此话一出,旁边的连城璧和傅红雪同时一下子站起来。傅红雪手中的茶杯险些捏碎打翻,连城璧向来沉稳的性子此刻也按耐不住了。

不同他们商量,现放着家里两个又说提亲便提亲,是谁给了花无谢这样大的胆子!齐衡的幸福安危纵然要紧,可是……

二人惊愕地互相看着,良久,傅红雪突然问连城璧:“令兄长贵庚?”

 

齐衡几日来心绪不佳,乘着马车只带两名亲信悻悻从郊外回来。今天是花无谢约他同游,顺便再商量一下假成亲的事。可小公爷先到了地方左等右等也不见花二少爷身影,无奈只得独自返回,他怨念花无谢还是如此,说话办事一直没谱。

自己不了解别人还不了解他,开始指天咒地拍胸脯打包票,事到临头却经常变卦。五六岁时有一次说要弄新鲜蜂蜜给自己吃,兴冲冲跟他去了。二少爷把蜂窝捅到地上,马蜂一飞起来他先慌了神,撒腿就跑。最后自己跑得慢被蛰了满头包,回家还被爹娘骂。

他花无谢向来似这般不着调,如今大了也没好到哪儿去,十多年不见刚约完自己就放鸽子,照旧的招三不招四。

说实话,嫁给他也就只比娶嘉成县主强了那么一丁丁点儿,也就落得齐国公府平安爹娘没了危险,而自己还不是一样羊入虎口。

跟他过一辈子,危急关头除非跑得比他还快或者自己有本事敢在前头替他扛着,否则能得什么好结果。还别说,他家里的两位夫人真是符合这个条件,自己这小身板儿就不行了。

若嫁过去,那两位也不知好不好相处,如今刚见面都和颜悦色的,真要共在一个屋檐下就未必怎样了。自己又没他们武艺高强,到时候会不会被欺负。

哎呀乱死了,幸亏是假的。先解解眼下燃眉之急,等成过亲自己仍是回南方去,躲的远远的找机会再和离,谁还真脑子发热要嫁他花无谢吗?……

齐衡在车内一路寻思,把花二少爷种种不堪吐槽个遍,正愁闷间经过一处岔路,车夫忽然勒紧缰绳急停,便听车外传来粗声粗气的话语:“此路是我开,此树是我栽!”

“怎么回事?”小公爷一挑车帘露出头来,只见面前站着两个大汉,都是络腮胡刀疤脸,一个手拿板斧,另一个腰挎长剑,嘴里还不停嚼着花生。

他们看见齐衡,顿时眼前一亮,又接着刚才的茬补了两句:“要想从这儿过,把,把人留下来。”

“你们什么意思?”齐衡问。

“什么意思,自然是要美人下来陪陪大爷喽!最好乖乖的别反抗,别逼得咱上手抢人。我们可是穷凶极恶的山大王,惹恼了大爷我就一斧子一个,管杀不……不管埋!”那手拿斧子的人边比划边说着。

“小公爷,咱是遇到打劫的土匪了,可怎么办?”车夫哆嗦起来。

“给他们些银子吧。”齐衡也慌了神,这劫匪他只在话本书上见过,今天碰到了现实版而且看来又是极凶残的样子,还真不知道能不能顺利摆脱。

“老子不缺银子,就要这位美人公子。怎么样,下来跟大爷走吧!”对方果真难缠。

跟着齐衡的两个人拎刀上去,叫这俩山贼只一扒拉便都倒下了,实力不要太悬殊。

眼看贼人步步逼近,车夫也吓得蜷缩到一边。齐小公爷唯有感叹自己的命数,堂堂一个男子,怎如妲己褒姒般被人争来抢去引得处处不宁呢?今日更怕是难以善终了。

就在他无力还手,闭目等待悲剧降临的时候,忽只觉耳边飒飒刀风一晃,睁开眼但见个潇洒的墨色身影从天而降。

“何方毛贼,朗朗乾坤竟要劫人车马毁人清白,谁给你们的胆量!”

来人大声断喝,手持一把装饰古朴花纹的厚重宝刀,以力拔千钧的气势向那两个贼人砍去。

贼人倒还有些功夫,避开刀刃闪到一旁,三人随即战在了一处。

那玄衣人同时对付两个,让齐衡有些担忧他会吃亏落了下风。不过却见他一柄大刀舞得出神入化,招招强硬不给山贼留可乘之机,山贼饶是二打一也没占多大便宜,齐衡才稍事放下心。

两个贼人见难分胜负,拿斧子的突然起了歪心思。他躲开玄衣人的攻势,竟抽身直奔齐衡而来,齐衡一个文人不知闪避,被吓住了只能张大嘴傻呆呆站着,一时尖利的斧子且直直朝他前胸扫来。

“公子小心!”

身体骤然被人一拽,却是个有力的臂膀将自己环住。齐衡避开了那一斧子,而有个人的小臂上却被着实划了一下,伤口很长,鲜血顿时涌出来。

把齐衡放到安全的地方,玄衣人不顾自己又去同山贼交战。山贼什么阴招都使,一枚暗器飞出,好像是把锋利的飞刀,幸而没打中,插在了马车的车辕上。

见取胜的机会不大,两个贼人互相对个眼色投下把烟雾飞身遁去,嘴里留下句话:“黑小子,美人让给你啦!”

“无耻之徒!”玄衣大侠待要去追。

“英雄留步!”却是齐衡将他唤住。“毛贼成不得气候,自有官兵剿灭。英雄臂上受伤了,还要赶快处理一下才好。”

“这是小伤,本无碍……”未等说完,齐小公爷早用自己的素白巾帕替那人擦去血迹,又扯下棉质内衫一角仔细为其包扎起来。

“多谢公子,在下无垢山庄连玄璧。”

“该谢的是我,齐衡,表字元若。”

小公爷明朗的双目中放出光来,他觉得这才真是见到了自己心中的英雄。

……

 

另一处僻静山洼里,两个贼人气喘吁吁跑过来,确定四下无人,忽然动手将络腮胡子和脸上的刀疤一齐扯去,露出了叶开和路小佳的真面目。

“翠浓这弄得什么玩艺儿,她会不会易容,黏糊糊难受死我了。”叶开抱怨。

“你刚才还来真的呀,要伤了那娇滴滴的小公爷可怎么办?”路小佳怪他莽撞。

“我是谁,这手上轻重还能没谱!傅红雪讲要让武林盟主受点儿伤小公爷才能心疼,所以我假意砍齐衡,以连玄璧当时的角度他只能用胳膊去挡,我这都精密测算好的。给他弄道不深不浅的口子,顺势赢得美人心,也就我能做得这么天衣无缝,纯粹的技术活儿!”

“你脑子不傻呀,那干嘛要发飞刀?是怕人家认不出你叶开的大名!”面对某人的得意,路小佳很不屑地打击了他一句。

“飞刀,什么飞刀,我,我没发呀?”

“嗖地一声从我耳边过去的,正打在车辕上,你师父传给你的小李飞刀!”

“怎么可能,要那样我还易容干嘛,是怕别人认不出?我今天特意弄了两把板斧做掩护,传说中的山大王不是都这样吗!……你说真的,真有飞刀?难道是习惯动作随手就打出去了?”

叶开挠挠头暗叫不好,连玄璧现在顾着齐衡还没发觉,可若回头去查看,精明如他怎会不识这独门暗器,这事情就麻烦了。

“你们俩干嘛呢,还不赶紧走,等着被戳破吗?”翠浓在前方高地现身催促着,今天她负责望风传信号。

叶路二人忙将随身的衣服和家伙都小心藏好,快速去与翠浓汇合。叶开边走边想:都怪自己大意,看来京城是没法呆了,要被连玄璧看出端倪定会寻根追底,魔教暂时还不想与无垢山庄为敌,不如收拾东西尽快回塞外吧。可是奇了怪了,那把飞刀真是我发出去的吗?我怎么一点儿没印象……

 

其实,这出戏的真正导演者是连城璧和傅红雪。二人都不想让齐衡也嫁入花府,于是联合定下一计。

先探听得花无谢与齐衡相约,这少爷竟敢背着雪璧约会他人,当真要死!两人弄清地点路线,先绊住花无谢让他不能前往,而后傅红雪请叶开等人装作山贼,连城璧让哥哥去接母亲恰好经过此处。当事人双方都觉得是意外相遇,因而成功上演了一场英雄救美。

齐衡素来羡慕江湖英雄,危难中获救怎会不对连玄璧动心。他喜欢的可不是花无谢这种纨绔公子,某人还自作多情以为解救元若舍我其谁,实在太欠收拾了!

这样,雪璧二人顺利避免了一个情敌,还成就了连家大哥的好姻缘,聪明莫过如此。

另外就是,傅红雪一直藏在暗处,那把使叶开一直疑惑不解的飞刀其实是他射出去的。目的在于叫三位损友尽快回魔教,不要留在京城添乱了。

可怜叶开自诩机智,到头来却让憨直的傅红雪给摆了一道,如今是不走不行了。想必他知晓真相后,一定会痛呼自己几月来为某人劳心劳力反被恩将仇报,傅红雪重色欺友全无半点江湖道义,他叶大侠实在是冤呐!

 

武林盟主同齐小公爷的关系发展很快,论起才知大家都是熟人。

花无谢听说后不甚满意,怕大舅哥性子粗鲁会对齐衡不好,却被连城璧一个白眼瞪了过去。

“我哥哥古道热肠,脾气不好也须看对谁,又不是耍混不讲理。他爱憎分明,喜欢的人自然会护在心尖儿上。最重要,人家是真娶不是假娶,是有把握有担当,不平白胡闹误了元若终身。你不甘心,是嫌着我哥哥还是心里有别的打算,莫非假戏真做,想让家中再多个平妻?你这样管前不顾后,不是我和红雪一直压着,这事早传到老祖宗和父亲那里,你有十层皮也都给打烂了!”

一顿抢白噎得花无谢无话可说,他还从未见连城璧这样动气,只好作揖赔不是再不敢提此事。

 

连玄璧行动迅速,抢在邕王府之前迎娶了齐衡。齐衡自是愿意,终于觅到了称心的夫婿。他眼中连盟主英武盖世,又对自己百般呵护,比花无谢不知强过多少倍。邕王虽不快可管得着朝堂管不了江湖,哪敢对武林霸主怎样,于是逼婚的闹剧便不了了之。

婚礼无比热闹,十里红妆八抬彩轿轰动整个京城。连城璧回无垢山庄主事张罗,而花无谢和傅红雪作为齐衡的傧相便在国公府内帮忙。

一天劳碌深夜方归,二少爷多吃了两杯酒被落在后面,回来时就见栖雪阁和驻璧轩两处大门紧闭,都不让他进去了。

敲门喊门无果,花无谢才明白傅红雪和连城璧闲下来要翻后账,这件事是自己把两位夫人得罪惨了,他们岂能轻易罢休。至于二爷后来怎样求怎样哄,是跪搓衣板还是跪了榴莲我们便不去累述、不作深究了。

……

 

一段时间后关系有所缓和,这日正都陪着母亲和老祖宗吃饭,花无谢突然眼前直冒金星,一阵难受反胃。

大家怕他是那病又发作,急忙找来御医。老御医把花无谢两只手腕翻来覆去诊了个够,深思熟虑半晌最后给出一个结论——二少爷这是怀孕了!而且是双生子,胎相结实稳固。

老祖宗先高兴得合不拢嘴。“太好了,是城璧跟红雪一人一个,你们可真厉害!”

二爷却一副愁眉苦脸,直问自己刚考下的功名怎么办?

花夫人胸有成竹地说:“没关系,不会白费的。本来你爹相中了礼部和兵部的两个差事,正犹豫不知选哪个好?现下你是去不成了,我看不如叫城璧和红雪把这两个差都接下来,便让他们俩顶了你的功名。以你爹和花家的影响,想那两部主事也不至不给面子,就算咱们霸道一回,这事娘且先做主了!”

“这样能行吗?那我以后干什么?”花无谢还不太明白自己目前的状况。

“你还能干什么,在家好好养孩子呗!”母亲大人一句话决定了他的后半生。

二少爷无比委屈,眼看费劲到手的前程又拱手让给了媳妇儿,他撅起嘴对雪璧两人说:“全怪那天喝桃花酿,你们喝多了还气着元若的事,就一起把我按在床上用那种法子对我,现在便这样了。”

傅红雪和连城璧乱了神色,忙一人给夫君夹了一大筷子菜,想让他尽快闭嘴。

老祖宗清楚也只作糊涂,笑笑说:“我们花家子孙兴旺,多亏了城璧跟红雪。你们两个功劳很大,来来来辛苦啦多吃些!”

花无谢更加不高兴,拿起象牙筷叮叮当当敲着自己的碗。

“老祖宗有您这么偏心的吗?为什么不管亲孙子,怀孕的是我好不好!”

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完结撒花

评论(52)
热度(17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