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镜幻境

花府轶事——二少爷的齐人之福(4)

两日之后,傅红雪的病势好了很多。他毕竟是闯荡惯天下的性子,闷在一个小小湖心岛到底别扭,又加上身体复原,便很想能出去走走。

花无谢看出了他的心思,天才微亮就对他说:“红雪哥哥,我听说叶开他们还没离开京城呢!我喜欢你那些有趣的朋友,不如咱们今天去找他们,好不好?”

“若是没走,他们大约就在京郊分部。那里风景的确不错,就是路途远些,一来一去恐怕要整天时间,你没问题吗?”傅红雪也很向往花无谢的提议,但还是试探性地问了一句。

“我能有什么问题,我一个大闲人,去哪儿逛不是逛!”花少爷回答得相当干脆,因为在他心中除了傅红雪,现在其他的事情全都是浮云。

两人也不带随从,一人一骑并马同行。路上景色不错,边流连风光边叙情说意,自是无尽的甜蜜缠绵。

花无谢从路边摘了朵野百合,偏要别在傅红雪胸前。他笑着说:“你收下我的花,就是收下了我的人。从今后不准丢开我,咱们多子多福、长长久久、百年好合!”

傅红雪无奈他哪儿来这许多撩人的名堂,不觉红了耳根,为遮掩只好加速催马向前。

“哎,红雪哥哥,你等等我呀!”

花无谢很快追了上来,却又凑到傅红雪身边,神秘兮兮道:“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?”

“什,什么日子?”傅红雪不解。

“红雪哥哥,今天是婚后三天回门的日子。你曾跟我讲过,你自幼成了孤儿,叶开路小佳他们就是你的兄弟亲人。我没能给你一个隆重的婚礼,已经万分亏欠了,这个回娘家的礼仪是绝不能减的。所以早上我才故意带着你出来,就是要陪你回门,给你长脸,让你的家人朋友瞧瞧你在我花无谢心中有多重要!”

看到心爱之人那一脸至诚的模样,傅红雪顿时感动不已。无谢的确有心了,自己原本孤零零在这世上,从不去在意所谓的风俗和很多重要的日子,觉得那些都同自己无关,因为反正也不会有人来一起分享共度。

但现在真的不同了,他有了花无谢,就是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,拥有了整个世界的幸福。他们也可以像其他情侣爱人那样共同扶持相知相伴地走下去,他再不是独自一个人了。这样的生活,让傅红雪觉得即使付出再多的代价也是值得的!

欣喜之中突然又想到什么,傅红雪犹豫片刻还是讲出了口:“无谢,既然是三天回门,那你今天是不是应该……”

后面半句不说,花无谢自然也清楚。可他一想到母亲老祖宗那边,一想到那个连城璧,就止不住要头疼头晕,从里到外全身不舒服。

这会儿心情尚好,他根本不愿去想另外的烦心事。便岔开话题指着前方道:“红雪哥哥,你看那处北疆风格的宅院,咱们是不是到地方了?”

“……嗯,是到了。走吧,我领你进去。……”

虽然觉得不妥,但傅红雪也不想叫花无谢扫兴,让他的一片好心付之东流。再说反正已经出来了,又走了这么远,回去必定已来不及。算了吧,平心而论,他更不想把花无谢分去给别人一半,因为对一个人的爱到底都是有些自私的。

……

 

而此时的花府,又是上下不安乱作一团。

老祖宗敲着龙头拐杖,怒气冲冲训斥着金哥宝柱阿紫阿黛。

“无谢糊涂任性,你们跟了他这么久,平日就不知道多劝劝?今天是什么日子,还由着他出去瞎闹。我看你们一个个整日窝在湖心岛,都跟他们是一心一伙儿的,真当我不能罚你们吗!”

“老祖宗息怒,是我们没尽到心,没拦住少爷。”

宝柱赶紧出头认错,可想想自己这四个人也挺委屈,仗着花家对下人向来宽待,便又解释说:

“不过也没等到我们拦,不知少爷他们今日为何起那么早。才一眨眼功夫,我们都没来得及到跟前,他和红雪公子就骑着马出去了,倒像故意躲我们似的。”

“还敢狡辩,终是你们不够尽心!”怕婆母继续动气,花夫人赶忙喝止了宝柱。

花夫人道:“母亲,想必是无谢贪玩,出去逛一会儿很快就会回来的,叫前面的车马再等等吧。”

老祖宗最受不了媳妇这软糯的性子,不是她素日太纵容,无谢哪至于这样无法无天,于是便迁怒起来:“你这做娘的也不像话,总是帮他打圆场,总是这样惯着,长此下去如何得了!”

“是,儿媳知错。”花夫人唯有低头听着。

可老祖宗的火还没发完,想到宝贝孙子近来与家人疏远,都是因为迷上了那个魔教的人,便又气道:

“这傅红雪也越发胆大了,他和无谢早成了亲,今天也不是该他三日回门的时候。他却把无谢弄出府去,反压着正房,到底是异族邪教不懂礼数!”

当!龙头拐杖重重磕在地上,吓得金哥宝柱几个不由一哆嗦。

怎么办,反正人已经走了,无处去寻无处去找。连家接人的马车等在门口,一会儿新媳妇就来见礼,这眼下的困境还不知如何解决。

花夫人不得已还是要求助老祖宗:“母亲,那,这该如何是好呢?”

“如何是好,你问我,我去问谁!结婚三天新姑爷不上门,咱们都看不过眼,更别说人家连家。亲家夫人怪罪起来,影响到我们两府的关系,正坤又不在家,日后咱们谁解释得清楚!”老祖宗也一脸无奈。

“唉……”花夫人束手无策,长长叹了口气。

“二少夫人来啦!”

门口一声传话,无霜冰冰拥着连城璧走了进来。

连城璧一身盛装打扮,向二位长辈恭敬行礼。花无谢一大早偷跑出去,这头儿弄得这么热闹,他相隔不远岂会不知。但他并不多言,只安安静静站着,等待着两位老人先讲话。

见他这温顺的样子,花夫人和老祖宗也不知该说什么好,花夫人倒有些心疼了,只好过去拉起他的手又替儿子编起了瞎话。

“城璧呀,无谢这孩子自幼体质就差,昨晚吹了冷风今早就头疼难受。恐怕跟你回无垢山庄错了礼仪,所以……”

“母亲不必说了,我懂……要是无谢身体实在不舒服……”

“公子!”见连城璧明明清楚怎么回事,还在跟着一起圆谎,无霜和冰冰先受不了了。

无垢山庄的丫头也是来自江湖,本不在意那么多规矩,无霜先道:“夫人别替二少爷遮掩了,我家公子一早就知道了。不就是跟那位红雪小夫人一块儿走了吗!请夫人和老祖宗恕无霜冒犯,别的日子都成,但今天是新婚回门,纵然我们公子好性儿,可二少爷和那边那位也未免太不像样了吧!”

“就是!”冰冰的脾气更火爆,接口说:“还吹冷风,我看是湖心岛的风吹多了,成心要给我们公子难堪,从昨晚上一直吹到今儿早晨呢!”

“放肆!冰冰无霜,你们怎可在老祖宗和母亲面前无礼,马上出去!”

连城璧发话,两个丫头只得低头退出了前厅。

“老祖宗母亲,都是城璧的错,是城璧没有教导好她们,让她们无端冲撞尊长,请您们责罚孩儿吧。”连城璧直接跪了下去。

“你这孩子,这是干什么,赶快起来!”老祖宗离座一把将他扶起。

花老夫人虽自持出身尊贵,但也清楚今天实在是花家理亏,虽不大痛快也不好深加追究。又见连城璧如此,瞧他虽尽力忍着但眼圈儿也微微泛红,想必内心也是难过的。

便安慰道:“孩子,让你受委屈了,我知你是极好的,没有半分差池。都是无谢那个混账对不住你,你且不用跟他一般见识,这次回来,我定然狠狠教训他们两个,给你出气!”

连城璧忙说:“老祖宗别这么讲,我哪有什么委屈,一家人又有何对得住对不住的,别气坏了您和母亲的身子才是。我家又不是官宦,原没有那么多讲究,既然无谢有事,我一个人回去看看娘也是一样的。”

“这怎么可以,哪能叫你自己回去呢!”见他如此,花夫人更是于心不忍了。

就在这时,长子花满天进来见礼。花夫人瞧见大儿子,想出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,她对老祖宗说:“母亲,时候耽搁不得。我看,要不就让天儿陪城璧回去吧!”

“这,这更不成体统!”

“娘,您难道要我和城璧一块儿回门吗?”

老祖宗和大少爷都觉得不可思议。

“如今也只好如此了。天儿,长兄如父,你就当是代表我们去的。到了连家多同连夫人解释几句,有什么火就让她发,你只管老实听着。总比让城璧独自回去要强,那样也显得我们花家太失礼了!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如此,就辛苦大哥了。”

花满天还想反对,但连城璧冲他一抱拳,自己先认可了这个主意。为了不让娘亲在家中焦急久等,为了不让花家长辈为难,虽有些荒唐,但事已至此,便这样吧。

他们走后,老祖宗还在不住摇头,气着花无谢和傅红雪,也感叹连城璧实在懂事,可偏偏自己那个混账孙子是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。

……

 

无垢山庄坐落在京城北郊一处葱郁的山林中。

连夫人白红莲早年丧夫,辛苦抚养身边两个儿子长大。

连夫人是个要强的,好在孩子们也都争气。长子连玄璧如今是武林盟主,给父亲的灵牌增光,给连家的门楣添彩。次子连城璧名列六君子之首,品貌出众,为人谦和侠义。

无垢山庄虽不算官绅府第,但在朝廷中,在当今皇帝心里也颇有地位。为了拉拢武林英雄,得到更多奇人异士的帮助,皇帝便有意亲近连家。赐了连玄璧“当世豪杰”的牌匾,希望他为己所用。还特意将连城璧赐婚给自己最倚重的武将花家,这样强强联合,自此天下无忧。

连夫人家教虽严,但也疼爱孩子。连城璧成婚离家才三日,她便想念得不行。今日回门,早上亲自派了连府的车马去接,隔一时就要到大门口去张望,只盼着儿子姑爷能快点出现在面前。

可是日头一点点升高,人却总不见来,直盼到快中午时分,才远远瞧着了马车的影子。欢欢喜喜等到跟前,待连夫人瞅见从车里走出的人倒又吓了一跳,怎么是花家老大呢?自己儿子到底是嫁给谁了?

“连伯母安好,只因舍弟今日身体不适无法出门,所以小侄特代他前来向您告罪,还望伯母大人海涵。”花满天赶紧陪上一张笑脸跟连夫人解释。

白红莲不傻,一看这情形就明白了。那花无谢的荒唐在京城中也不是秘密,在边塞的风流韵事早传得沸沸扬扬。这门亲事自己一开始便不同意,可奈何痴心儿子死活看中了那公子哥儿,偏偏要嫁。如今就是这样的结果,怎能不让当娘的生气堵心呢!

连夫人冷着面孔,也没什么好话:“都说你们花家是诗礼大族,这办事可真有一套。新郎官不来,倒让大伯子陪着回门,我们江湖人没见识,不知道这是哪朝哪代的规矩呢?”

花满天牢记母亲的话,只能唯唯诺诺听训,不敢有一丝不恭。

“娘,不干大哥的事,快进去吧,在门口让别人看见了不好。”连城璧赶紧为花家兄长解围。

“哼,我当初说什么来着,你呀也是自找的!”连夫人生气地扭头走了。

叹了口气,无奈笑笑,连城璧引着花满天进了无垢山庄。他叫家里下人安排花满天去休息,吩咐一定要奉若上宾,不能怠慢了大哥。都安排好后便赶紧来到白红莲房中,自去安慰母亲。

连夫人虽然气恼,但更多的是心疼。见连城璧进来,忍不住又开始数落:

“当初我跟你哥都说不好,咱们连家犯不着去攀附他花家,就算是皇帝的圣旨也奈何不了我们。可你执意要嫁,如今怎么样,吃到苦头了吧。成亲才三日,他花无谢就不把你不把咱连家放在眼里,以后又当如何?丈夫这样轻视你花家长辈还睁一眼闭一眼不管不问,是欺负无垢山庄没人吗?他们花家要脸要面子,我们连家就活该没脸了!”

连城璧明白娘是为自己不忿,只能哄着劝着:

“娘,儿子刚回家您好歹也冲我笑笑,想是年纪大了竟爱耍小孩子脾气了。真不像您想得那样,无谢他,他确实病了。再说花家长辈对我最好,捧得我宝贝一样,比您都强,哪像您这般见了亲儿子倒横眉立目的呢!”

“你呀,你就替他们说话吧,难过的日子在后面。多亏你哥哥今天处理外面的事情没在家,不然让他知道,一定会亲自到花府打上门去,闹个天翻地覆!”

连城璧向来孝顺乖巧,心想此时只能和连夫人细细讲道理,便带着几分逗笑的意味道:

“母亲大人,您这样讲会让人误会我们是绿林草莽只能打打杀杀。其实您哪里是这样的人,儿子知道,您出身大家,最知书达理了。您放心,我是您一手调教出来的,我会处理好和无谢他们的关系,当初既然同意成亲我便有这个心理准备,这些事我自己能够解决。对了,您可千万别和大哥说,他那火爆脾气,说不定真要去闹。到时候是儿子在花家丢面子,那日子可就真正难过了,您是我亲娘,您不会害我的对吧!”

连夫人被他弄得毫无办法,想怒怒不得,想笑却还硬忍着,干脆背转过身去。

连城璧见娘亲不再讲话,想是气消了几分,便又说:“娘,我这回来半天您不是发火就是不理不睬,您当真不疼儿子了吗?我饿了,我想吃娘做的点心。”他捶着连夫人的肩膀撒起娇来。

“去,不给你吃!嫁了人就胳膊肘往外拐,没良心的。”

纵然抱怨,可当娘的到底不忍,连夫人戳了一下小儿子的额头,还是把亲手制作的糕点给他端了上来。

……


评论(26)
热度(120)

© 幻镜幻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